第一屆「Love Is Respect愛,尊重」戀愛暴力掰掰影片徵件活動實況

第一屆「Love Is Respect愛,尊重」戀愛暴力掰掰影片徵件活動實況

初衷

近年來恐怖情人的案件時有所聞,為了提升年輕族群對戀愛暴力的敏感度,本會於2015年9月至11月舉辦「Love Is Respect!愛。尊重」影片徵件活動,期待透過活動傳達「愛是尊重」的概念。

 

難熬的徵件期間

在徵稿期間我們的心情像是雲霄飛車般起伏,徵件前期一件投稿作品都沒有,著實讓我們心情七上八下;但在報名截止日前幾天,投稿作品卻如雪片般湧入,工作人員整理到手軟。參賽作品涵蓋許多不同類型,像是街頭實驗片、音樂MTV、微電影、動畫等,創意十足。活動成果尚稱豐碩,更可貴的是參賽者將對議題的認識,轉化成影像故事來道出戀愛暴力與其嚴重性,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每一組團隊的用心與努力。

 

不分國界

這次的參賽團隊來源相當國際化,包含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等僑生投入參與影片徵件,不同文化對於戀愛暴力也有不同的見解,但不管是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團隊普遍對戀愛暴力的瞭解,以肢體、言語衝突最為常見,如:打巴賞、羞辱對方、推擠拉扯、亮刀威脅、自殘自傷等,也觀察出年輕族群面對戀愛暴力,不少以錯誤或無可彌補的方式來解決,如自殺、或傷害他人等,我們期待年輕族群能在參與過程中思考,不管是自己或他人如何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能夠以理性、和平的方法解決。

 

成果發表

這次徵件活動共徵得83件作品,難能可貴的是有許多國、高中生及大專生參賽,作品創意十足。評審從激烈的競爭中遴選出15件優秀作品入圍,入圍作品各具特色,也展現新世代的影像功力。

 

得獎作品

第一名得獎作品「溫柔」,由義守大學大傳系學生製作,團隊成員還包含了台灣以及馬來西亞的學生,片中男主角對女主角不間斷的暴力傷害,和之後種種的溫柔彌補,就像是不斷重覆的循環,作品層次豐富、沉穩內斂。

 

第二名得獎作品「別為了不值得的人犧牲妳/你的魚尾巴」,是由明道高中媒體設計科系二年級學生製作,片中以人魚公主的童話引出愛情的盲目,強烈實驗影像風格帶出主題,以童話故事帶來的省思,饒富趣味且自然傳達自主、自尊的重要性。得獎團隊代表陳喨貽表示,拍攝影片的發想來自團隊成員阿嬤的故事,阿嬤為了和阿公在一起放棄了念書的機會,也付出了很多,但阿公卻對她暴力相向,希望用這個故事提醒加害人不該濫用伴侶的愛。

第三名得獎作品「娃娃戀人」是由源日工作室以原創詞曲音樂與MV風格,傳達一方承諾呵護,但卻把愛當成玩具一樣的控制與不在乎,闡述女主角內心的掙扎與奮力逃離的心路歷程,音樂歌詞帶出受暴者獨白,令人為之動容。
 

拒絕戀愛暴力,學習愛是尊重,向恐佈情人說掰掰!

這次活動深富教育意義,我們也收到許多的回饋,其中來自高中的參賽隊伍來信說道:「雖然我們團隊成員年紀尚輕,不管是對愛情關係的認識、影像製作技術皆是不夠熟悉,但透過參賽期間的討論與資料蒐集,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提醒自己也關心他人,對於人與人的關係與尊重是需要用心經營的,這是在正規的學科教育中無法學習到的,透過比賽也讓團隊獲得有意義的經驗,瞭解如何愛與尊重。」收到回饋讓我們非常感動,體會到這次活動背後的意義與價值,即是讓這一群年輕族群認識戀愛暴力,並從中學習正向的情感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