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不翻臉

吵架不翻臉

Designed by Freepik

「我想要學會愛人,就得走入關係裡」、「相愛是艱難的,只有一個人無法成立」-引用自陳雪《人妻日記》

Google搜尋「吵架怎麼溝通」,會有60萬筆資料告訴你情侶吵架的原因、溝通方法和真實經驗分享。如果要認真討論,那真的會複雜到讓你覺得「好麻煩」。

你或許會想:「談戀愛幹嘛這麼麻煩?不爽就分手啊?」或是「再找下一個就好了啊?」那當然也可以,但是,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無論如何都不想失去、想好好經營感情的對象,你終究要開始學習這份「能力」。是的,「愛人」與「被愛」都是一種「能力」,非得要有另一個人陪你「練功」,才能提升「經驗值」。

「在愛情裡不需要鬥氣、認輸、或者搶贏,能夠持續表達愛,即使在氣惱中還是有能力處理問題,使得彼此少受一點罪,甚至有能力扭轉問題,將爭執化為溝通的契機,這是一種愛的能力。」-引用自陳雪《人妻日記》

以下提供幾種吵架要怎麼吵得不翻臉、不傷感情的具體方法:

  1. 真誠地表達自己,好好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並且用「我」作為「開頭」
    例如:「『我』有點『嚇到』,因為你的口氣『讓我覺得很冷酷』」,而不是劈頭就指責對方「你兇屁啊!」因為對方有可能只是在想事情、肚子餓、頭痛,口氣比較生硬,不一定是在生氣或針對你。我們無法百分之百了解對方在想什麼,但是我們可以好好傳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2. 試著了解,不急著否定,接納伴侶的想法:
    情侶之間,因為生長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可能會完全不一樣。這樣的「不一樣」並不是要去「比較」誰最聰明、最厲害,你會喜歡他/她、想跟他/她在一起,就是因為他/她是「特別」的。所以,當他/她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就算你不同意,也不要急著否定,可以多聊聊他/她是怎麼思考的,比如說「我想知道是不是我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讓你這樣想呢?」他/她告訴你之後,你也可以把「你是怎麼思考的」告訴他/她,你可以說「原來你是這樣想的,我想的跟你不一樣,你想聽聽看嗎?」
     
  3. 尊重彼此,保有各自的空間:
    情侶之間擁有彼此的空間是很重要的,這個空間可能是實體的,也可能是抽象的,比如說各有各的居住地、有各自的興趣和交朋友的自由,或是當他/她需要時間沉澱一下自己的情緒時,不打擾也是一種溫柔。
     
  4. 找朋友陪伴:
    兩個人吵架時,可以和朋友聊一聊,抒解心中煩悶的情緒,也可以聽聽不同的想法,說不定會對你們有幫助!
     
  5. 找專業人員協助:
    當你覺得你們兩個人之間的衝突已經無法自己解決時,可以考慮找專業人員聊聊,例如輔導老師、心理諮商,或是你信任得過的人,和他們一起討論面對、解決吵架困境的辦法。
     
  6. 「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兩個人再怎麼親密,感情都不能隨便經營,這四句魔法咒語代表你重視對方,吵架衝突時,說出魔法咒語會軟化彼此的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