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愛上自己開始

先從愛上自己開始


圖片來源:Summer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大餓》
    片中女主角因為壯碩身材屢遭歧視,家人勸其減肥,鄰居忍不住碎嘴,坐公車被嫌佔位;某天,一起性騷擾事件讓女主角少女心碎一地,幸好巧遇陽光快遞男吳浩仁出手相救,彷彿感受到愛情降臨的她,總算燃起減肥的念頭…一切看似步上正軌,卻在魔鬼般的瘦身訓練中逼得她喘不過氣,原來想要改變自己竟會如此難堪,「做自己」好難。為愛節食的姜映娟,也不禁開始懷疑減肥的意義何在?生心理的雙重壓力襲來,更逐漸將她推向崩潰邊緣。碩大的身體裡藏著一顆寂寞的心,難道非得活在普世的審美框架中,才有愛與被愛的權利?

似曾相識 因為你我都身陷其中 
    看完電影介紹是不是有種熟悉感,或者該說很寫實的生活描繪?劇中女主角的遭遇可能是你本人,也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學..曾經或正在經歷著;仔細回想,您會發現不論是身材、外貌、年紀、裝扮….各式各樣的因素都可能成為評價的標準,即使有時會對這樣的標準感到困惑,但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異類,被貼上負面標籤,因此,總是努力地朝社會或對方期待前進,不知不覺中我們將自己鑲嵌在制式的模板裡,僅希望成為對方眼中最棒的那一位。

感情世界裡除了我們,也應該要有我
    在感情的世界裡也常見類似情境;隨著情節開展,讓阿姐想到大學學妹小琪,猶記得,每當大家開心大快朵頤時,小琪只能乾瞪眼猛喝水,一切都只因為男友阿健總說「妳太胖了,少吃點」、「跟妳一起出去讓我覺得面子掛不住…」。當時,阿姐嘟囔著當初不就是看妳肉肉的很可愛才追妳的嗎?但讓阿姐感到不開心的原因是為什麼小琪「必須」依循阿健的要求改變自己,而且要達到他的要求才有資格被愛,困惑的是在愛情裡不能夠做自己嗎?
    多年後的阿姐,雖沒有成果豐碩的感情戰績,但從旁觀察發現,戀人互動就像是玩蹺蹺板,兩人要嘗試各種方式保持平衡,倘若有其中一人(被)消失,互動就會失衡,是以,感情世界裡除了有『我們』外也應該保有『我』;「我們」藉由相處過程看見彼此差異,像是認知、價值觀、用錢方式、吵架當下處理模式,並就差異進行討論、溝通,找出兩人皆可接受的平衡點、應對方式,同時,仍保有各自的「我」,也就是說,我可以安心、自在地表達個人想法、感受,不用擔心說了、做了甚麼後,就會被對方嫌棄、拋棄。假設成為我們是在必須全然捨棄自我的前提下,或許需要去思考的是這份愛帶給自己的是愉悅還是箝制?自己真的樂在其中嗎?

從愛上自帶光芒的自己開始
    《大餓》的仁浩、《醜女大翻身》的韓娜,兩個人同樣因受到欺凌、歧視而決定改變,變身成別人眼中的帥哥美女,然而這樣的他與她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改變的只是外表,心中仍對自己沒有太多自信,前者採取激烈手段讓自己維持美好身材,後者則盡可能地掩蓋過去的黑歷史。阿姐最後想說的是,如果改變不是發自真心,而是來自他人期待,歷程中妳/你可能會感到辛苦、煎熬,不僅是被壓迫的感受,還包括那個可能不完美而被強制隱形的自己,都可能讓你/妳快樂不起來。
    或許在認識他人之前,我們最需要的是認識自己、傾聽自己並愛上真正的自己,就是那個有優點,也有缺點,面對事情有時勇敢,但有時會退卻…的不完美的自己。其實,那個自帶光芒的妳/你是最耀眼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