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制「復仇色情」

德國反制「復仇色情」

德國判決,首創先例!

德國聯邦最高法院(BGH)2015年12月21日作出一項對個人隱私權具有確切影響的判決,肯定情侶分手後有權要求對方刪除交往時拍下的親密照片及影片。律師指出,這顯示了同意權是可以被收回的。這個判決對於日漸氾濫的「復仇色情」(revenge porn)案件,也具有重要的意義性。德國法律對人權有相當高規格的保護。在未經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將私密照片公布於網路上可能構成犯罪,最重得判處2年有期徒刑。(風傳媒,民104)。

  這一項判決無疑對於伴侶在分手後的人權、隱私權有著極大的保護作用,設立了一個常規標竿可以嚇阻分手暴力繼續猖獗。

復仇色情,藏在你我之間

  想像一下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在分手之後,你以為終於可以擺脫掉那過往殘破不堪的關係。結果有天,在Line的群組那一頭,你的朋友截了一張圖,對你揶揄說:「妳的身材真好!」不管是男性女性,自己的私密影片被蓄意流出供第三人觀賞都是一件讓人無法忍受的事情,自此,你再也睡不好覺。

  在關係中,我們都可能因為一時意亂情迷或者以愛之名,在某些時刻拍下親密照片或者影片,試圖以此紀錄下當時轟轟烈烈的甜蜜愛情。卻從沒想過若是有天不幸分手,這些檔案卻成了報復、脅迫、勒索性行為、破壞名譽或控制社交人際關係的工具。

無法無天,該用什麼來保障?

過往,沒有專門法律及判例保障受害者在分手後的肖像權、隱私權或者性自主權,若是分手後某方逕自散布另一方親密照片,台灣警方僅能以違反「保護社會善良風俗秩序」為目的之散布猥褻物品罪,論處最重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婦援會研發部高級專員,民103)。

  而在婦援會(民103)所作的調查之中,統計資料顯示復仇色情一類的犯罪有超過95%的受害者都是女性。

  多數專家學者或輿論會針對這樣的事件做出「當初不要拍就好阿!」的言論。可是,在關係之中,我們又有多大的理智,像另一半說「不」?除了積極宣導在戀愛中雙方都要愛自己、要拍親密照片前先冷靜想清楚之外,大多數國家都缺乏了這方面的應對策略。以美國為例,僅只23州明文規定禁止在分手後公布性愛照片的復仇色情行為,其他州卻也無專法可管。在2015年,美國參議員已經著手研擬了一份《親密隱私保護法》草案,希望藉由這份法案的立法來保障復仇色情的受害者再度受傷。

反制復仇色情

        目前各大搜尋引擎也都針對復仇色情公布了一些應對方式,例如Twitter或者Reddit兩個社群網站都已經公開表示禁止上傳復仇性愛照,若是發布類似照片經檢舉會被移除。而Google也跟進研擬出了一份申請表格讓大眾填寫,雖然其表示無法協助把親密照片或影片直接下架,但會將散播性愛照的網站從搜尋結果中移除,使人無法透過google的關鍵字搜尋找到相關資料,保護被害人免於分手後的二度創傷。Facebook也有類似的應對機制,若有人意圖在臉書的社群網路上散布相關色情照片或影片,經檢舉該則貼文會被強制刪除。

        無論如何,德國此次的判決成為了一個全球都必須要關注的標竿,美國《親密隱私保護法》若是正式立法也將成為其他國家可以參考的一個法源標準。近年來愈來愈多國家、社群網站向復仇式色情宣戰,表達將致力於捍衛分手後被害者的性自主權、隱私權與肖像權。

參考資料:

photo credit: Para dirigir la orquesta, tienes que dar la espalda al público. via photopin (license)